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

三換掌

今天林師講到三換掌,

三換掌在38式的比賽規格是不發勁的,
但是林師的教學,不管是三換掌還是四換掌,林師教學時必定帶領學生練習發勁,

這是因為,不發勁沒甚麼困難,

只要動作放慢,沒有多少人能看出慢速的外家拳跟太極拳有甚麼差異,除非打拳打很久,

因為不發勁看不出來是以手領身還是以身領手,慢動作也看不出來發勁的原理,

發勁困難的是,究竟發的是手勁,胸肚肉勁(美其名為腰勁),還是其他,

畢竟肌肉的力量還是挺迷人的,

我想起一個朋友,常跑健身房,他跟我述說深蹲有如何的好處,

我嘲笑他是現代的文明病,很少搬重物,只好當現代的陶侃,

沒有在鄉間的童年,連人體最基本的本能還得從健身房找回,

我又嘲笑他,打拳站著打,然後到健身房練深蹲,時間不但重疊又浪費,

如果純粹要鍛鍊腿部,臀部,背部,腹部,肩部以及手臂的肌肉,蹲著打拳,就可以省下去健身房的時間跟金錢了,

他想了想說,對厚:p

各位師兄姐,我的這個朋友,想法跟我們是不一樣的,

你一味叫他不要練肌肉,不要用力,你想有他可能聽你的嗎?絕對不可能嘛,

他會反過來跟你說你不知道練這個有多麼大的好處,就像我們會覺得他們不知道練氣有如何如何的好處一樣,

選擇的路既不一樣,那就不用說太多,和氣生財,還別忘記稱讚一下對方拳頭練的跟榔頭一樣,非常的有男人味,他還會很開心,

回到三換掌,如何不用到肌肉的力量來發勁,詳如林師今天課堂內容,不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