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氣脈以脊椎為練習中心之研究(上)

2009/3/29
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第一期理論班研究論文

氣脈以脊椎為練習中心之研究
-從中脈觀點出發
研究者:林麗雲、朱慧美
中華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壹、 緒論…………………………..p3.
貳、 文獻探討……………………..p3.
一、…….……………………..p3.
二、脈輪….……………………..p3.
三、研究假設.…………………..p4.
參、 研究方法與結果討論………..p4.
一、研究方法.…………………..p4.
二、結果與討論.………………..p5.
肆、 結論與建議…………………..p6.
附註.………………………………..p6.
參考資料……………………………p7.
壹、緒論
練太極拳的人多半以養氣健身為目的,綜觀各家拳系將武術技擊的作用發揮到淋漓盡致的過程,也必定以養氣練氣為終極方向,拳經提到「氣宜鼓盪,無使有凹凸處,無使有斷續處,由腳而腿而腰,總須完整一氣」【1】,傳統太極拳討論氣脈的文獻多以大小周天來詮釋前人的心得【2】,筆者好奇的是,傳統文獻多嘗試以中醫理論詮釋太極拳中的氣脈心得【3】,中醫經脈理論以十二經脈、奇經八脈為主要架構【4】,但太極拳中的氣脈現象顯然並不能僅以十二經脈及奇經八脈完整詮釋,太極拳既以脊椎為中心【5】,行架時氣脈的發衍,似無法脫離脊椎而視之為無物,筆者不揣譾陋,為探討氣脈修習在脊椎上的作用,作此研究,惟筆者學植未深,多有疏漏,尚祈有識者不吝給予指正。
貳、 文獻探討
傳統太極拳文獻及傳統中醫典籍中關於氣脈在脊椎中的專門探討文獻既付之闕如,筆者不得不跳脫傳統文獻觀點,改從其他領域文獻探討。筆者在閱讀蒐集相關文獻時發現,印度西藏拙火瑜珈【6】在探討氣脈在脊椎中的作用方面,如同傳統中醫理論針對人體經絡般,有著完整而詳實的教學理論與實證,筆者擬於本文中以圖敦.耶喜喇嘛(Lama Thubten Yeshe)所著《拙火之樂-那洛六瑜珈修行心要》【7】乙書為主要探討文獻,藉以了解西藏密宗探討氣脈在脊椎中作用的相關理論基礎。
一、
「中脈從兩條眉毛之間的眉心開始,兩條側脈則始於鼻孔。所有三條脈都彎曲上行到頭頂,然後順著脊椎前方向下貫穿身體,直到祕輪【8】的尖端。它們如同支撐屋頂的中柱。」「宗喀巴大師強調,中脈接近脊椎。事實上,中脈沒有碰觸到脊椎,但是它非常靠近脊椎,兩條側脈則非常靠近中脈」「在身體內也有數千條支脈,但是這三條主要的脈是我們必須去觀修的。」
探討:
從以上說明可知西藏密宗拙火瑜珈以中脈及左右側脈為主要氣脈,並同樣以脊椎為中心,而中脈是最接近脊椎的,同時也是最主要的氣脈,我們無法從文獻中得知拙火瑜珈是否也行大小周天,但可以區分的是,傳統太極拳文獻及中醫典籍以任督二脈為主要架構,將脊椎作上下環繞式的立圓環繞,而拙火瑜珈如文獻所載則反是,而是以中脈為主要架構順著脊椎前方向下貫穿身體,這是否意味著中脈的氣脈修練較接近脊椎?我們再來看看下面的探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