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氣脈以脊椎為練習中心之研究(中)

2009/7/21
一、 脈輪:
(一)、臍輪:
       「在從事拙火瑜珈期間,我們最常使用的脈輪是臍輪、心輪、喉輪和頂輪,我們應該把心專注於這四個脈輪之上,直到我們能夠深入觀修它們為止。」「宗喀巴大師清楚的說道,臍輪位於肚臍下方四指寬的地方,在那個位置,左右兩條側脈彎曲進入中脈。」「由於中脈不是位於身體的前方,而是靠近脊椎,因此你應該觀想臍輪靠近脊椎」探討:宗喀巴大師提到的臍輪實際上位置似乎靠近丹田,傳統太極拳文獻一般認為在肚臍以下三指位置【9】,而宗喀巴大師指臍輪在肚臍下方四指寬的地方,是否差一指即非同一位置,似未可一概而論,但從文獻可看出臍輪似更強調與脊椎的近距離觀修。
(二)、頂輪:
「有時候頂輪是指頭頂的皮膚和頭顱之間的位置。然而,就我個人的意見而言,頂輪位於腦內。」「無論如何,觀想此輪介於你的眉毛和頭頂之間、比較朝向後腦的位置。它不需要非在一個死板板的位置不可。」
探討:
頂輪究竟指的是傳統太極拳典籍中的百會抑或道教典籍中的泥丸【10】,似乎不是拙火瑜珈所在意的觀修,文獻強調頂輪比較朝向後腦的位置,而後腦確實在距離上比百會泥丸等處更容易讓人理解頂輪與脊椎間的關係。
(三)、喉輪、心輪:
「喉輪位於喉結的正後方。」「心輪位於雙乳之間的胸膛中心,比較偏向脊椎,而非身體的前方。」
探討:
傳統太極拳典籍對於與喉輪相近位置的竅位並沒有普遍性的論述【11】,而心輪則與所謂的膻中相近,心輪明確指向偏向脊椎的位置,膻中在傳統太極拳文獻中與脊椎間的關係探討則未之見。
二、 研究假設:
由於傳統太極拳文獻關於修習氣脈各竅位與脊椎間的關係幾未之見,因此筆者擬以上開拙火瑜珈文獻探討中所強調中脈及脈輪與脊椎間的關係,提出假設,假設氣脈以脊椎為練習中心時,能產生類似拙火瑜珈的中脈現象【12】。
參:研究方法與結果討論:
一、研究方法:
(一)以七輪音樂觀想中脈,約50分鐘:
1、時 間:清晨剛睡醒最好、或晚上睡前。
2、坐 姿:鬆盤坐、交叉坐、單盤、雙盤、平行坐皆可,坐時尾閭(尾椎)墊高約5公分 ,只坐坐墊的三分之一(坐骨)處。
3、地 點:
a、臥室(空氣流通、燈光由後而來最好不要太強、可吹電扇、冷氣但不要正面吹、不妨害到別人)
b、戶外樹下(白天為佳、晚上不宜)、樹木越多越容易聚集能量,越容易產生氣。
4、呼 吸:自然呼吸、由鼻尖感受氣的進出。
5、預備式:全身放鬆、百會頂天、眼微閉、舌微頂上顎、嘴微閉嘴角略上揚、讓臉部放鬆。
(二)、七輪音樂共分九段,依序如下:
第一段:調 身:週身放鬆、虛靈頂勁、立身中正、百會上引、沈肩墜肘、鬆腰落胯、下顎內收、含胸拔背、手結智慧印或金剛印或自然放鬆
第二段:第一輪:海底輪:會陰與海底、共振聲--鼓聲。
會陰穴往上約一吋處為海底。
第三段:第二輪:丹田輪:共振聲---流水聲。
臍下三指處為丹田。
臍上三指處為氣海。
第四段:第三輪:臍 輪:共振聲---水晶琴聲。
第五段:第四輪:心 輪:共振聲—豎琴琴聲。
以膻中穴為主、不必管呼吸、放任自然(非常重要)
第六段:第五輪:喉 輪:共振聲--琴聲。舌頭往後捲。
第七段:第六輪:天目輪:共振聲—水晶琴聲。兩眼內視印堂、注意影像的變化。
第八段:第七輪:百會輪:共振聲—下雨聲、雨由百會流至湧泉。
第九段:振盪中脈:從第七輪振盪至第一輪止(由上而下)以脊椎對應。
茲以98325日 在台灣高等法院台中分院太極拳社30多名未修習過氣功社員在修習七輪中脈後的口頭問卷調查作統計分析,此研究方法的變數在被問卷者對氣及音樂的敏感度不一,而被問卷者事後也私底下表示對身體的實際現象及感受不知如何表達,怕被人笑,影響效度。問卷時也避免以脊椎為關鍵句誘導,以免影響信度。
問:練完身體有什麼感覺?
A:丹田熱熱的。
B:我感覺脊椎在過程中一直上下震動。
C:我覺得脖子一直不由自主在旋轉。
D:我好像看到光。
E:我看到紫色的光。
F:身體好像小宇宙,很舒服。
G:我覺得心好像突然打開了。
H:眼皮不停的跳動,似乎看到光。
I:我覺得氣好像從前方跑到後方,又跑到前方,來回的跑來跑去。
J:我覺得比平常靜坐時氣還要更強。
K:我覺得背痛。
L:我覺得腰酸。
M:我覺得坐骨痛。
其餘17位成員是沒有表示意見的。
二、結果與討論:
在本次口頭問卷中,回收(feedback)率是43.3%,有表達明確感覺13位成員中,其回答眼見異象者有4位,佔30.7%,回答身體呈現氣功態者有7位,佔53.84%,而回答身體呈現氣功態者其現象跟脊椎竅位有關的有4位,佔57.14%。
由上開研究結果顯示,以七輪音樂觀想中脈方式修習,明確表示身體能成功出現氣功態者佔了5成以上,而跟脊椎竅位有關者又佔了回答身體呈現氣功態者的5成以上,此數據顯示以中脈七輪方式修練氣脈對脊椎產生影響作用的機率相當高,筆者以此數據支持前開假設,即:氣脈以脊椎為練習中心時,能產生類似拙火瑜珈的中脈現象。
(待續)

(本文刊於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陳氏太極拳會刊第10期/2009/7/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