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07年10月7日 星期日

裁判講習花絮

C級裁判講習花絮
朱慧美
  選手當了快2年,目前漸漸轉換教練跑道, 林麗雲 老師,我的授業恩師告訴我,當過選
手的裁判更能感同身受選手的辛苦付出及心情,林師也建議我在本次裁判講習中應盡力了解不同派別拳架的特色及相互差異,並用多元化的觀點學習日後當裁判時應具備的寬容修養及同理心。雖然我對於當裁判也很感興趣,但我也深知當一個好的裁判並不容易,規則及看的角度既有不同,而選手們賽前的辛勤練習及向來堅持嚴守的學習方向,又豈是一個記分板所表現的數字所能完全評斷,當選手或當教練時跟其他師兄姐嘻鬧慣了,要我學著中規中矩安安份份守著裁判崗位聚精會神不能妄動,對心急毛躁個性的我也是很大的考驗,為此,我持戒慎態度看待此次講習。
  我其實對不同種類不同派別的拳架都很好奇,我常納悶同樣是太極拳,外形不同勢所難免,內涵的差異之大,也是太極拳以外的武術所望塵莫及,但我也常見不同拳種的人士拿自己的規則去套別人的拳種,藉此評斷優劣,雖然也常見公式互套的無解結果,不過如果有興趣跟太極拳發展史相對照,我想比較太極拳學未來效能及潛力在將來會是很可觀的。
趙堡太極拳是較為特殊的一種拳架,即使同屬陳氏太極拳,不經行家說明很難明瞭箇中拳理,不過在蕭立台老師的示範解說下,我們非常清楚的看到趙堡架的小圈展現了快捷的捋擠棚按,又在輾步的配合下強化勁力,除了在推手時讓對手難以閃避外,蕭立台老師也逐招示範了趙堡忽靈架的技擊用法,招招皆見功夫,無怪有人曾認為忽靈架才是真功夫,該也是見識當時有感而發。順提一點,說真的,蕭立台老師看起來不像學武術的,倒像個學者,我發現學太極拳的人法相常因個人而異,不過共通點都在講起太極拳時興致勃勃,高興的忘了時間,我想這也是太極拳吸引人的一種表現。
  十三式太極拳部分,詹理事長德勝的高足 周桂美 老師講解的相當詳盡,一招一式說明十三式正確的打法,並從起式的開合等導引學員對十三式的同步學習及氣的走向,十三式能在台灣推廣成為數十萬人學習的一套拳架,確實有其獨到迷人的地方,而 周 老師因為講解的非常詳細,又急於解說完全套十三式,以致過了中餐時間仍繼續講解(他似乎忘了當天要趕到屏東),而學員也是欲罷不能,認真教學的態度實在讓人激賞, 周 老師該也是講起太極拳樂以忘憂一類的人物吧。
  由於本次學員大部分修習陳氏太極拳,因此謝理事長棟樑所講解的陳氏太極拳精要十三式及三十八式也特別吸引在場學員凝神傾聽學習, 陳正雷 老師系統的開展特色在謝理事長的示範下一覽無遺,而 陳小旺 老師系統的發勁特色也在謝理事長的強調下讓眾多學員加強了解並明白自己不足的地方,實在有助於在場大多修習陳氏太極拳的學員對陳氏太極拳的更加精進。
  九十九式太極拳是我剛學拳時也練過的一套拳,在 黃裕盛 老師的逐招解說之下更覺妙不可言,招招皆見戰術技擊, 黃 老師雙手的意很強,也強調纏繞,以 黃 老師高齡示範技擊用法,身法之快令人吒舌,收勢的日月星辰、百會與會陰相對等解說相當有助於丹田內轉的學習及氣脈的更加通暢,先人及老前輩的東西實在值得我們好好學習完整保存。不過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前輩好的經驗很多,理解程度多寡是一回事,吸收成為自己細胞是另層關卡,沒有天天練習也是隨年齡增長如鈣質般流失,徒呼負負,唉。
  推手部分,吳 榮輝 老師本次講習著重在裁判規則及動作,並帶領學員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練習,學員們也在分組練習下對推手賽的裁判流程更加熟練,不過老實說,第一次接觸這樣的東西不會亂掉才有鬼,所幸本次講習的術科測驗在謝理事長的主考下針對推手賽的裁判流程及動作做重點且一個一個的測驗,相信學員們在這些練習及測驗下對推手賽的裁判流程及動作更能掌握。
  本次裁判講習課程內容確實令人感覺受益良多,但結訓並不代表已經可以成為一個好的裁判,頂多是成為一個適格裁判的開始,一個好的裁判除了在公正無私的期待下認真檢驗選手的辛苦成果,同時也在檢驗自己是不是真能符合這樣的期待,具不具備檢驗選手的同樣或更高程度,更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夠在裁判時摒除我們的主觀,客觀而毫無畏懼的堅守身為一個裁判應有的良知,這也是我在本次裁判結訓後對自己未來的期許。當然對我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乖乖的坐在裁判席上乖乖的當一個真正令人打從心裡尊敬的裁判。

(本文刊於96/9太極拳總會第236期太極拳研究專集)2007/1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